咽旁脓肿的临床表现及并发症

2008-05-23 00:00:00 来源:

  【临床表现】
  病人精神萎靡,食欲不振,头痛不适,持续高热,间有寒战,呈脓毒型热。咽侧及颈部剧烈疼痛,吞咽障碍,语言含混。咽旁前隙感染因侵及翼内肌,可出现牙关紧闭,张口困难。
  患侧下颌下区肿胀,局部坚硬,触痛明显,病人头部偏向患侧以减轻疼痛。严重者肿胀范围可上达腮腺,下沿胸锁乳突肌而达锁骨上窝。如已形成脓肿,则局部可能变软。咽部检查可见咽侧壁隆起,软腭及腭弓充血水肿,扁桃体被推向咽腔中央,而扁桃体本身无明显病变,口腔内分泌物较多,因张口受限,有时咽部病变看不清楚。如为后隙感染,不引起牙关紧闭,扁桃体不被推移。
  【并发症】
  由于炎症扩散,可并发咽后隙及腮腺隙等周围组织感染。颈动脉鞘感染为咽旁隙感染较常见、较严重的并发症。炎症侵及颈动脉壁可发生致死性大出血,颈内静脉受累,可引起血栓性静脉炎及脓毒性败血症危及生命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